9個教育出 自信孩子 的秘密!(中)|MAMAGREENIA的教育空間

9個教育出自信孩子的秘密 (中)

In 家長教育 by mamagreenia

9個有效的方法協助父母們教育出快樂、自信及成功的孩子~

4. 專注於「半杯水」

若挫折容易令孩子有「打敗仗」的感覺,父母應嘗試幫助孩子變得樂觀一點。

與其單純地讓孩子「向好方面看」,父母們可以鼓勵孩子為他面對的情況思考具體的處理辦法,從而增加他成功達到目的的機會。

例如,若孩子在學校寫字比較平均同學慢,可以讓他知道每個小朋友都有自己的學習進度,並且多陪伴他寫字寫作。相信我,孩子是喜歡父母這樣幫他的,而他的確會取得進步。

自信孩子 的秘密|MAMAGREENIA 媽媽跟妳的教育空間

5. 培養他的興趣

父母可嘗試讓孩子參與很多不同種類的活動和接觸很多不同的題目,並在他鎖定的興趣上給予他大量的鼓勵。

當孩子熱愛他的興趣,不管是跑步踢球或恐龍甲蟲,他都會為著他的「專長」而感到自豪,並於他生命裡的其他事項更可能取得成功。

對於一些不太融入校園的孩子來說,較非一般的興趣或可幫助他和同學聯繫起來。例如,若同學們都比較喜歡運動,而孩子的興趣在於畫畫,可嘗試鼓勵孩子畫些運動有關的圖畫和同學們分享,從而拉近他們的距離。

自信孩子 的秘密|MAMAGREENIA 媽媽跟妳的教育空間

6. 促進解決困難的能力

能為自己爭取到事情的孩子一般都會比較自信。有研究指出孩子年幼時已經可以被教育處理自己的困難。當中的一個關鍵就在於父母能否放手給予孩子機會試試自行處理這些困難。

比如說,若孩子投訴被人在遊樂場搶去玩具,父母可嘗試誘導孩子說出他認為合適的處理辦法。若孩子的處理辦法是把玩具「搶回來」,父母可讓孩子思考這個處理辦法會帶來什麼後果,並鼓勵孩子想想有否更佳的辦法。

別看輕孩子解決困難的能力,你會有意想不到的體會的!

自信孩子 的秘密|MAMAGREENIA 媽媽跟妳的教育空間

家長們可以試著實踐,如你們也有心得分享,歡迎在以下留言討論!

資料來源:Par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