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閱讀」的發展是怎麼開始?| MAMAGREENIA媽媽跟妳的教育空間

嬰幼兒「閱讀」的發展是怎麼開始?

In 嬰幼兒閱讀 by mamagreenia

嬰幼兒「閱讀」的發展是怎麼開始?

傳統來說,「閱讀」就是把書面的符號進行解碼並轉成讀音(decoding),也就是把書面的文字轉化成發音。

從這個角度出發,「閱讀」就是認字、就是把字詞組成句子、就是閱讀文字,如果沒有認識足夠多的字便不能閲讀。

另一方面,如果從「讀寫萌發」的教育觀點去看,「閱讀」並非只是解碼,而是一個傳達和獲得資訊的過程。

也就是說,當孩子注意到環境中的圖案、標誌、符號、文字等,而且開始去推測、辨識和思考這些資訊的意義,「閱讀」便已經開始發展。

嬰幼兒「閱讀」是怎麼開始?| MAMAGREENIA媽媽跟妳的教育空間

根據専門研究嬰幼兒閲讀的學者Cochrane、Scalena和Buchanan提出的兒童閲讀行為發展,「閱讀」的開始是可以分成三個階段:

1. 萌發的讀者(Emergent reader)

這個階段的孩子會…

– 有興趣時常拿著圖書(可能只是走來走去而不是在看)
– 開始注意環境中出現的文字
– 自行將書中的圖案命名
– 自己重組書中熟悉的故事
– 在身邊的人的談話中辨別出自己的名字,和辨認出某些常用的字
– 喜愛不斷重複的兒歌

嬰幼兒「閱讀」是怎麼開始?| MAMAGREENIA媽媽跟妳的教育空間

2. 早期的讀者(Early reader)

這個階段的孩子會…

– 了解到「文字」其實是內含著意義的
– 以他的方式「背誦」他熟悉的故事內容
– 喜歡「唸書」給别人聽(不一定是一字一字唸出來,可以是用嬰兒語或疊字「唸」出來)
– 在不同的情況下也能夠辨認出他熟悉的字
– 開始了解一個故事的主要結構

3. 流?的讀者(Fluent reader)

這個階段的孩子…

– 閲讀能力很大程度建基於先前兩個階段是否有順利發展
– 已經能夠自動處理文字中的細節,例如辨認出常見的字首
– 已經能夠獨立地閲讀以不同形式出現的相同文字,例如路牌、菜單、圖書等

嬰幼兒「閱讀」是怎麼開始?| MAMAGREENIA媽媽跟妳的教育空間

一般來說,學齡前(上小學前)的孩子在閲讀行為的發展上,是會屬於「萌發的讀者」或是「早期的讀者」。他們是會以自己的方式探索文字,一步步增強自己處理更多種類文字的能力。

因此我們應該明白,「閲讀」其實很早就在孩子與日常生活中資訊的接觸便開始了(並非要從「看書」開始,也並非只是文字,而是包括圖案、標誌、符號、文字等)。

這樣,我們便可以透過日常生活上的不同處境與孩子分享故事(例如在街上看到路標或招牌時分享一下它的意思和作用、在餐廳時一起讀餐牌選餐等),增加他們與資訊的互動,製造更多的「閱讀」機會,從小培養他們對「閱讀」的興趣和習慣!

PS. 這篇短文是希望能讓父母們更了解嬰幼兒「閱讀」的發展是怎麼開始,以及一般會出現的進程和階段。如有父母們希望進一步了解如何以這些理論實踐幫助孩子學習,請於以下留言,MAMAGREENIA會因應父母們的需要為個別主題作更深入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