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自理」的開始 | MAMAGREENIA媽媽跟妳的教育空間

幼兒「自理」的開始

In 幼兒自理 by mamagreenia

幼兒「自理」的開始

自理是有關個人日常起居生活獨立的能力。

初生嬰兒非常依賴成人照顧,無論在起居飲食、如廁整潔、穿衣等都需要照顧者的幫助。

但是當孩子漸漸長大,各方面的能力也逐漸提升,他便開始掌握照顧自己的技能。

對於年幼的孩子,哪些自理的項目是他有能力去學習、去做的呢?我們又可以怎樣協助孩子掌握自理的技巧呢?

幼兒「自理」的開始 | MAMAGREENIA媽媽跟妳的教育空間

一歲至兩歲的階段

這階段的孩子已經可以自己進行飲食,而關鍵在於我們有否提供足夠的機會讓他們自己嘗試、自己探索方法、自己去做。

有些項目我們是可以讓孩子在參與和觀察中學習的,例如我們可以多讓孩子跟大人一起進餐。

孩子會觀察我們是如何做、怎樣做,不單是學習進食的技巧(例如:握湯匙的方法),同時也是學習進餐的禮儀(例如:食物要放進口裡,不玩弄食物等)。

從每次累積的經驗中,孩子很快就會掌握技巧,漸漸便可以在一些簡單的項目中照顧自己!

幼兒「自理」的開始 | MAMAGREENIA媽媽跟妳的教育空間

另一方面,這階段的孩子也可以學習一些簡單的自我護理方法,例如學習如何洗手、抹臉、梳頭髮等,培養良好衞生習慣。

只要我們為孩子營造合適的環境(例如:在洗手盤下加設安全台階)和提供合適的工具(例如:孩子專用的臉巾、梳子等),孩子便可以更方便和更感興趣地學習如何照顧自己。

事實上,這個階段的孩子都渴望長大,他們都很希望做大人做的事情。只要我們願意給孩子機會去做、鼓勵一下他的小成功,孩子便會更樂於作出嘗試。

幼兒「自理」的開始 | MAMAGREENIA媽媽跟妳的教育空間

兩歲至三歲的階段

這個階段的孩子正開始發展自我認同感,因此他們會開始希望自己選擇衣服、襪子、鞋子等。

建議可以給孩子兩套衣服讓他自己作出選擇。這不但讓孩子有機會學習「選擇」,也可以提升他對於學習自己穿衣服的興趣。

雖然這階段的孩子已經有能力開始學習穿衣的技巧,但開始時我們應該先讓他們嘗試比較簡單的項目,例如自行脫下開胸外套,從而增加孩子成功完成的機會和成功感。

當孩子漸漸掌握簡單的項目後,便可以開始教他穿上上衣、脫襪脫鞋等。

這時候孩子最需要的就是嘗試的機會和練習的空間。開始時孩子可能要花很多時間才能做到,但只要我們願意有耐性地跟他一起不斷嘗試和練習,孩子很快就會有顯著的進步。

要注意的是,重點應該是讓孩子「嘗試」,因為無論孩子做不做得到、做不做得好,我們也應該要欣賞孩子付出的努力。

幼兒「自理」的開始 | MAMAGREENIA媽媽跟妳的教育空間

除了學習照顧自己之外,當孩子漸漸長大,他便會開始明白世界上不是只有他一個人。孩子會明白他是生活在群體中,有家人和朋友,而孩子應該開始學習為社群負責任。

這時孩子可以先學習收拾玩具、放回圖書等簡單家務。

例如在教導孩子收拾玩具時,我們可以用一些開放式的小籃子,把玩具分類好,方便孩子簡單練習。

當孩子玩耍完的時候,我們可以在提醒他要先收拾好的同時,跟他一起做,示範給他看如何把玩具分類放回原處。

當然,一次嘗試未必立刻有成果,但如果我們每次都同樣耐心地跟孩子一起做,堅持他要嘗試,最後我們定會幫助到孩子培養出自理的良好習慣!

PS. 這篇短文是希望能讓父母們更了解幼兒「自理」的學習是怎麼開始,以及一般會出現的進程和階段。如有父母們希望進一步了解如何以這些理論實踐幫助孩子學習,請於以下留言,MAMAGREENIA會因應父母們的需要為個別主題作更深入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