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姊妹的年齡差距 | MAMAGREENIA媽媽跟妳的教育空間

兄弟姊妹的年齡差距

In 家長教育 by mamagreenia

兄弟姊妹的年齡差距

一年多前在迎接第二個小生命時,我們一家心情就是又興奮又期待。

從一開始我們的大兒子就很自豪自己將會成為哥哥,直到今天他也一直在努力學習做一個好哥哥,好好愛錫弟弟。

兄弟姊妹年齡差距這個題目是很有趣的,因為即使每個家庭、每個組合都是獨特的,但一般而言孩子之間的互動總是會有些共通點。讓我們一起去了解吧!

(Ps.為方便討論,以下會以媽媽作為孩子的主要「照顧者」,當然爸爸或其他家人也可以是照顧者,請大家自行調節討論到的情況和背景。)

兄弟姊妹的年齡差距 | MAMAGREENIA媽媽跟妳的教育空間

1-2年的年齡差距

當兩位孩子的年齡差距相對比較靠近時,要同時照顧好兩個完全依賴自己的孩子,媽媽是會面對很大的壓力的。

在這個組合之下,即使是全職媽媽亦會被每時每刻的「工作」忙得喘不過氣來。

因此,在這情況給予照顧者的支援必需充足,當中包括實際照顧工作上的支援及心理上的支援。

家中長輩和丈夫會是這些支援的理想選擇對像。

另外,在這個相對靠近的年齡差距,孩子們是能夠更容易成為彼此的玩伴,也更容易培養出比較親密的關係。

而且,媽媽給予孩子們的教育也會變得比較簡單,因為孩子的成長階段和學習需要都會比較貼近(例如需要的教材、聽得懂的故事、及適合玩的遊戲等等都會比較貼近)。

兄弟姊妹的年齡差距 | MAMAGREENIA媽媽跟妳的教育空間

2-3年的年齡差距

因為兩次的懷孕時間差距比較大,媽媽的身體會有足夠的時間復原,第二個孩子一般是會比在年齡差距較少的情況下出生的孩子健康,而且懷孕的過程亦會比較順利。

在這個組合之下,因為兩次照顧新生兒的經驗還是比較接近,媽媽一般來說是會仍然記得怎樣去處理新生兒的各種情況,照顧起來也會比較得心應手。

但這個組合的困難之處就是在新生兒出生的同時,第一個孩子是正進入所謂的「可怕的兩歲」(terrible two)。

當同時要照顧新生兒和「可怕的兩歲」,對媽媽來說會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

而且,不少研究都顯示,這個年齡差距的兄弟姊妹的妒忌心和競爭心都會是比較強烈的。

因此,在這情況是可以讓年長的孩子多參與一些和同齡小孩的群體活動,讓孩子可以更明白和其他小孩的相處之道,以及適當地消孩子過盛的體力。

兄弟姊妹的年齡差距 | MAMAGREENIA媽媽跟妳的教育空間

3-5年的年齡差距

孩子之間這樣的年齡差距似乎是會比較令人感到舒服。

不少研究都表示,在這組合之下,媽媽是可以比較「享受」她們的孩子,因為媽媽是比較能夠更專注於每一位孩子,又不會感到有很大照顧上的壓力。

加上,在這個相對比較大的年齡差距之下,兄弟姊妹的競爭也會較少,年長的孩子往往是會對年幼的孩子較溫柔和照顧。

不過,媽媽是需要同時考慮及滿足比較大差別的發展和教育需要,例如當哥哥正在專注於完成一組積木汽車玩具,弟弟可能不斷只想把積木放進口裡吃,妨礙著哥哥的專注力和遊戲。

在這情況下,善用繪本和故事是媽媽的一大工具,因為年齡差距就算是較大,孩子們是都可以一起靜下來聽聽故事,享受和媽媽的共同時光!

兄弟姊妹的年齡差距 | MAMAGREENIA媽媽跟妳的教育空間

廷申閲讀:
http://www.nct.org.uk/parenting/age-gap-between-siblings

http://latteslacedwithgrace.com/2014/07/29/mind-the-gap-the-pros-and-cons-of-sibling-age-gaps/

http://www.mommyish.com/2014/09/06/the-perfect-age-gap-for-siblings/

PS. 這篇短文是希望能讓父母們更了解兄弟姊妹之間不同年齡差距的一些情況及特性。如有父母們希望進一步了解如何以這些理論實踐幫助孩子學習,請於以下留言,MAMAGREENIA會因應父母們的需要為個別主題作更深入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