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的語言發展 | MAMAGREENIA媽媽跟妳的教育空間

幼兒的語言發展

In 成長發展, 最新寫作 by mamagreenia

孩子學習語言(這裡指的是母語)的過程包括幾種不同的結構系統,例如:語音(phonology)、語法(syntax)、語意(semantics)和語用(pragmatics)。

他們在語言發展過程中,須一步步理解並掌握母語的語音、語法、語意和語用等的基本規則,才能獲得「聽」、「說」母語的能力。

以上的結構系統中,語意發展就是指孩子對於語言的意義,包括字、詞甚至句子所表達的意義。

詞意發展則和孩子的認知的概念發展有非常密切的關連。

幼兒的語言發展 | MAMAGREENIA媽媽跟妳的教育空間

差不多兩歲的孩子會開始辨認到他日常生活中不同事物的特徵。而他們所理解的字詞意義則會連結於他們四周環境的物件上。

例如,當你問他甚麼是球,他會指著身旁的球。透過日常生活中的經驗,他看見過「球」、他聽過媽媽說「球」、他跟爸爸玩過「球」,因此他能連繫「球」這個字和真正的球(物件)。

下一個階段(大約兩歲至七歲)的孩子就能夠把他們所理解的字詞意義連結於超出他們所處環境中出現的物件。

即是他們已經開始可以在腦海中形象化一些物件或事件。例如當你問他甚麼是巴士,即使在場沒有見到巴士,他的腦海中已經出現了那架巴士,甚至可以簡單說出它的表徵,例如巴士有很大的車軚、巴士有兩層的等。

幼兒的語言發展 | MAMAGREENIA媽媽跟妳的教育空間

在孩子的語意發展中,常常會出現語意的過度延伸(over-extension),即是孩子會傾向於使用特定的字指稱廣泛的各種其他物品。

例如看到所有的小動物都叫作「狗狗」、看到所有的植物都叫作「花花」、看到所有交通工具都叫作「車車」等。

另一方面,孩子或會出現語意延伸不足(under-extension)、即是孩子會傾向使用一般的字指稱較小範圍的物品。

例如說「被被」只是用來指自己睡覺時用的被子、說「mum mum」只是用來指自己最愛的通粉、說「姨姨」只是用來指樓下的管理員姨姨等。

幼兒的語言發展 | MAMAGREENIA媽媽跟妳的教育空間

專門研究幼兒學習語言的學者Clark & Clark(1977)曾經提出過孩子學習一個新字的意義時,通常會經歷以下的階段:

1. 延伸不足(under-extension)

例如,剛開始時孩子說「貓貓」,可能只是指家中的貓;

2. 似乎適當地使用(可能仍然沒有察覺字的真正意義)

例如,孩子說「貓貓」可能已經包括其他的貓;

3. 過度延伸(over-extension)

例如,孩子說「貓貓」指稱其他動物:狗、羊、馬等;

4. 正確地使用

孩子已經了解到「貓貓」的意義,並用來指稱貓科動物。

認識孩子是如何發展言語其實也是一件十分有趣的事情呢!

Happy spea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