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幼兒無理取鬧時... | MAMAGREENIA媽媽跟妳的教育空間

當幼兒無理取鬧時…

In 幼兒常規, 最新寫作 by mamagreenia

他一手把桌子上的早餐打翻了,並大叫「我要!我要那個藍色的碗,不是紅色的!」

當她知道這是最後一個故事,就要上床去睡覺時便大發脾氣「媽咪!你真壞!我不愛你!」

他看到今天的晚餐是菠菜和甘荀時便開始大吵大鬧「我要吃甜甜圈,我不喜歡你選給我的晚餐!」

如果你感到有點似曾相識的話,請放心,你並不是唯一遇過這些情況的家長。讓我們看看甚麼因素令孩子變得這樣無理取鬧,而我們又可以怎樣面對呢?

當幼兒無理取鬧時... | MAMAGREENIA媽媽跟妳的教育空間

為甚麼會這樣?

1)年幼的孩子常常被情緒所控(而不是邏輯和常理),因此無理取鬧的行為也是正常的。

他們仍未能夠真正理解抽象的概念,例如時間,而且他們的自控能力比較弱,因此當他們想做某事或想得到某東西時,他們都要即時做,即時得到。

如果我們要求他們等待,他們不明白為何就會發脾氣。

2)年幼的孩子愈來愈發現到「自己」的存在,自我概念愈來愈強烈,因此他們會愈來愈有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當他們很想吃糖果或其他零食,他們開始會運用一些「方法」協助他們達成目標。

他們或許會先問問你可不可以,而當他們得到「不可以」這個回覆時便會大發脾氣,大吵大鬧,甚至「訓地」叫囂,總之非要你答應不可。

3)年幼的孩子有強烈的感覺,但未懂得表達。試想想,孩子也會像我們一樣有情感。

我們可以透過不同渠道和方式舒發表達,但年幼的孩子仍未懂得,因此很多時候也是用最直接的方式——哭、叫等來發洩。

當幼兒無理取鬧時... | MAMAGREENIA媽媽跟妳的教育空間

我們可以怎樣做?

1)冷靜、冷靜、再冷靜。控制我們自己的情緒是其中一項最有效的處理方法。

如果我們也被孩子影響到自己的情緒,這樣反而會令我們掉進「權力鬥爭」之中。

當孩子情緒失控時,他們可能最需要的是我們的擁抱、輕輕的搖或靜靜地陪著他。

2)其實我們也沒有權要孩子做任何事(例如吃飯、睡覺、說話、或停止哭鬧)。

我們需要注意的是孩子作行為後我們給予的反應。因為這些反應就是強化或改變孩子行為的原因。

試想想,當哭鬧以後會得他們想要的糖果零食、更久的電視時間等,他們豈有不哭鬧的理由呢?

當幼兒無理取鬧時... | MAMAGREENIA媽媽跟妳的教育空間

3)表示同情及幫助他們描述或表達他們的感受。

「是啊!媽媽也知道你最喜歡那件藍色外套,今天要穿別的,你現在一定是很失望了,但它現在仍在洗衣機清洗中,你看看。」

當我們表示明白他們的時候,也幫助他們表達他們的感受,他們愈是能夠盡快收拾失控的情緒。

希望以上能讓大家更了解孩子出現情緒的因由,從而正確地幫助孩子,增進親子關係!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