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個教育出 自信孩子 的秘密!(上)|MAMAGREENIA的教育空間

9個教育出自信孩子的秘密 (上)

In 家長教育 by mamagreenia

9個有效的方法協助父母們教育出快樂、自信及成功的孩子~

1. 稱讚的技巧

當然,大量的讚美對於幫助孩子建立自信心是十分重要的,不管他們是在學習爬行還是閱讀等等。但若孩子習慣了任何事都能獲得同樣的稱讚,慢慢他們便可能會難以分辨自己做到的事是否真的這麼「棒」。

若孩子做的事是常規性及是他需要做的(例如刷牙洗臉),可試試不要報以一些常規式的稱讚,簡單的一句「謝謝」可能已經足夠。

父母們亦可試試更具體地去稱讚孩子,例如以稱讚孩子能「立定於洗手間完成刷牙洗臉」取代「你刷了牙洗了臉做得很好」。

自信孩子 的秘密|MAMAGREENIA 媽媽跟妳的教育空間

2. 不要拯救你的孩子


父母希望保護孩子是非常正常不過的事。保護孩子免於受傷、免於受挫折及免於犯錯等等。但很多時候父母為了保護孩子而介入一些事(例如要求其他小朋友都和孩子一起玩),其實並不是在真正幫助孩子。

孩子是需要知道受傷、受挫折及犯錯等等是每天都會發生的正常事。他們需要知道失望、焦慮及生氣的感覺也是正常的。簡單來說,孩子是透過解決問題和清除障礙去學習和成長的。

父母自己亦可嘗試和孩子一起時刻意犯些小錯誤,孩子看到父母犯錯而處理得當就是一個很好的學習體驗。

自信孩子 的秘密|MAMAGREENIA 媽媽跟妳的教育空間

3. 讓孩子做決定

當孩子從小便獲得機會為一些事做決定,他便能從每個良好的判斷一點一點的增進自信心。當然,我們都知道孩子對很多事都喜歡全權作主的,但確實無窮無盡的選擇是會讓他們吃力的。

一般來說,給予孩子兩至三個選擇便能達致效果了。比如說,不要只問孩子「選擇什麼做午餐」,而是讓孩子選擇飯、麵或粥做午餐。

另一方面,父母們亦應該讓孩子知道有些決定並不是他們那階段合適做的,如一些涉及安全(不可觸碰電制) 或原則性(睡覺前必需刷牙) 的決定。

自信孩子 的秘密|MAMAGREENIA 媽媽跟妳的教育空間

家長們可以試著實踐,如你們也有心得分享,歡迎在以下留言討論!

資料來源:Par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