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歲孩子喜歡怎樣的圖書? | MAMAGREENIA媽媽跟妳的教育空間

0-6歲孩子喜歡怎樣的圖書?

In 嬰幼兒閱讀, 最新寫作 by mamagreenia

我認為閱讀是我們能夠送給孩子一份終生受用的好禮物。

讓我們了解孩子更多,嘗試明白他們於不同發展階段的閱讀興趣及需要,從而配合他們,讓孩子不知不覺間培養出閱讀的興趣。

1歲以下的孩子喜歡…

– 看到有嬰兒照片或圖片的圖書
– 圖案大而顔色鮮明的圖書
– 具有韻律句式的圖書,因為他們是比較愛「聽」圖書而不是「看」圖書
– 可以讓他們「咬」的圖書(咬也是孩子表達喜歡的一種方式)
– 不會撕破後被責罵的圖書(厚紙書和布書都是不錯的選擇)

1到2歲的孩子喜歡…

– 字少圖多的圖書
– 特別愛日常生活他們能接觸到的題目,例如食物、交通工具、動物等的圖書
– 自己挑選架子上要那一本圖書,拿著後又翻又摸,但是未必是在讀
– 重覆又重覆又重覆地讀同一本圖書
– 書裡有不同選項讓他們指出喜好的圖書,例如食物圖書其中一頁裡有多種水果讓他們可以挑選自已喜歡吃的是什麼

0-6歲孩子喜歡怎樣的圖書? | MAMAGREENIA媽媽跟妳的教育空間

2到3歲的孩子喜歡…

– 一邊聽故事一邊幫忙翻頁(主動參與閱讀)
– 特別愛關於動物及動物聲音的圖書
– 有圖片讓他們可以指著要大人說明的圖書(point and name)
– 參與大人的閱讀,例如一起看報紙、一起讀小說、一起看漫畫等

3到6歲的孩子喜歡…

– 內容比較豐富的小故事(不再是圖片書而是長一點的故事)
– 特別愛關於家庭、朋友、上學的圖書
– 不單只愛「聽」故事,也開始愛「說」故事(漸漸成為主動閱讀者)
– 自行閱讀父母常看或喜歡的讀物,例如漫畫、報紙、雜誌等
– 完成閱讀一本書才轉至另一活動(千萬不要打擾在閱讀的幼兒!)

嬰幼兒繪本介紹:

(一)《你看不見我!》朱里安諾

這是一本活潑生動的立體書,讓孩子跟著小熊、狐狸、小狗、貓頭鷹一起玩遊戲。插畫大師朱里安諾充滿巧思的設計,會逗得孩子咯咯笑,也會讓爸爸媽媽會心一笑。

《你看不見我!》

(二)《移動的積木》米津祐介

這是一本設計巧妙的小書,書中的積木一下子就變成汽車、一下子就變成火車、一下子就變成輪船,最後還變成了……男孩子一定會很喜歡的一本小書。

《移動的積木》

(三)《寶貝抱抱》崔貞善

這是一本非常窩心的親子好繪本,書本引導新手爸爸與孩子親密互動。圖書引導大家以簡單直接的肢體接觸拉近孩子與爸爸的距離。

《寶貝抱抱》

祝孩子閱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