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是如何認識「讀寫」| MAMAGREENIA媽媽跟妳的教育空間

嬰幼兒是如何認識「讀寫」

In 嬰幼兒閱讀 by mamagreenia

嬰幼兒是如何認識「讀寫」

有關嬰幼階段認識和學習「讀寫」,可以從「讀寫萌發」的理論了解更多。

甚麼是「讀寫萌發」?

讀寫萌發(英語:Emergent literacy),是一種新的教育發現,指在幼兒能在正式接受讀寫教育前,顯露出對讀及寫的興趣及能力。 – wikipedia

讀寫萌發源起於1966年Marie Clay所作的博士論文「萌發的閱讀行為」(Emergent Reading Behavior)。

其後有關的研究迅速增加,當中發現幼兒通常是在實際的讀寫經驗中學習和發展讀寫。

讀寫萌發的概念主要有三項:

嬰幼兒是如何認識「讀寫」| MAMAGREENIA媽媽跟妳的教育空間

1. 從生活中開始學習讀寫

孩子從出生開始就在生活中的玩具、圖書等渠道接觸到文字。

先由觀察開始,他們知道生活環境中會常常看到一些字句、符號、標誌等等。漸漸他們能辨識到這些字句、符號、標誌是有意義的。

同時他們又會從塗鴉、畫圖中體驗書寫。縱使對成人來說是看似亂畫一通,但對孩子來說這已是有意義的書寫「初體驗」。

由此可見孩子被正式教育讀寫前,「讀」和「寫」已在生活環境中萌發。

嬰幼兒是如何認識「讀寫」| MAMAGREENIA媽媽跟妳的教育空間

2. 學習讀寫是一種社會化的歷程

從真實的生活環境中,孩子了解到閱讀和書寫是有意義的活動。

例如,孩子可能會看到媽媽寫下便條給爸爸,也會看見爸爸拿起字條閱讀。又例如,到餐聽用餐時,孩子會看見父母閱讀有圖畫和文字的餐牌,然後和侍應說話,侍應便寫下一些東西。

漸漸地孩子會知道文字是用來溝通的。

在讀寫萌發的概念中,讀寫不只是學習一個認知技巧,而是一個複雜的「社會心理語言活動」(Sociopsycholinguistic Activity)。

透過重覆嘗試和練習,孩子明白閱讀能為他帶來用以和別人溝通的知識,也明白畫圖和寫字能讓他與別人溝通。

隨著孩子一天天地成長,這份理解更會獲得增強和優化,而孩子對學習和讀寫的興趣也由此而生。

嬰幼兒是如何認識「讀寫」| MAMAGREENIA媽媽跟妳的教育空間

3. 孩子是學習讀寫的主動者

在讀寫萌發的概念中,孩子是主動的參與者和建構者。

孩子會不斷的嘗試運用語言和文字,試著從當中找出其知識和規則。

因此,在發展過程中,若孩子的說話和讀寫表現未完全符合傳統的形式,其實也不應被視為錯誤。

這是孩子有創意的主動建構過程,也是他嘗試「自我學習」的一個早期里程碑。

對於這階段的學習,孩子需要的是父母和教育者的耐性、愛心、以及為孩子創造成功體驗機會的能力。

PS. 各位父母,你們對孩子讀寫學習有什麼心得嗎?歡迎你們在以下留言!